浮一大白

https://afdian.net/a/Buoyantwyte全部文章禁转

今生 110.2 [庆余年][闲泽]

补完110, 依然是短更

🔫🍇 🔫🍇 🔫🍇

110.2

春天完结之前,明家的官私终于打完,明确了夏栖飞的继承权,他正式以明家人身份入主明家产业,不久就传出明老太君薨逝的消息。

只不过范闲他们鉴查院发现,明老太君其实是明青达缢死的,就为了保持自己在明家的地位。这下明家被切成几个部份,正式被分家,削小了。

而北齐微服前来的官员在海棠的介绍下,由范闲带领走访了一些内库的工作坊,就双方的走私签订了新契约。以后一些原料甚至半成品,范闲能以低价由北齐输入,而同时,范闲也会从内库走私一批不见光的货以低价賣给北齐来交易。这样來的原材料,好一部份范闲依然会过明路,只是对庆国报上坊间的价格,一方面洗白一方面依然能獲取更大利益。

上辈子的范闲就说:都是老百姓的钱(庆国税收),给谁都一样。给他,至少能回馈社会,劫富济贫,为老百姓谋点福利。※

当然,内库并不只有一个明家,内库三大坊十家,还有他们旗下接连的工匠、矿场,范闲作为钦差,伙同总督薛清搞了个反贪腐行动,一时间江南各富商、县令都怨声四起,多少人多少次想刺杀范闲。最后还有未被查到的先行上书投诉范闲滥权,有的直接上書至府道,有的还是经由了新的都察院,正好被长公主有份支持的左院,已升至副御史的郭铮逮到。但范闲这反贪腐是庆帝意向所在,没有范闲犯事的证据贸然参他一本,是不智之举,这事,左院才不能摻和。

长公主看着郭铮使人送上来的文书,记录了今天朝会上户部代范爵禀报的春标数额,要比自己主事的年代多出五成。

李云睿淡然冷笑,将本子折回原样,对来拜访的经历司道:「给我感谢郭御史的仗义之举,本宫已明其意。」

经历司作揖拜别,李云睿使人送走后,又对自己最亲近的大宫女道:「帮我约一下郭大人,老地方老时间云睿自会好好谢他。」

「奴婢领命。」

此时太子开完朝会正好来到,李云睿慢悠悠地将折子塞到袖子里,花蝴蝶一样的大袖子轻拂,优雅地捏起茶杯放在红唇边,作状在品闻茶香。

李承乾看到的就是这一幅画面,长公主就如同被高耸大树遮蔽的森林玫瑰,在丛丛窥视下被穿過樹影婆娑的东升烈日照耀,剎那绽放出美艳不可方物的鲜红。

李云䜭左手捏起袖口,右手放下茶杯在桌上,微笑道:「承乾来啦。」

看到李承乾痴痴的笑容,知道他什么也没撞见。

另一边厢,同样开完朝会的李承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尚书都署,最近他都乖乖地來这里上班,而今天庆帝刚又命他将春标各坊各家標记上一遍,好跟去年的春标做出对比,找出新来的和被刷下的,并写出原因,明天到御书房交奏折。

李承泽婉如咸鱼一样趴在三希堂的案上,最近每次朝会后庆帝总会给他出功课,这次偏生是他最(讨)不擅(厌)长的会计课,还是不用怎么计算的那种,痛苦……太痛苦了。

「王爷……」鲁忆忆听他嘴巴对着桌子含糊不清地说完后,思考一会道:「殿下可有想过将工作分配给下臣们处理?」

「这是皇帝发配的功课啊……」

无视李承泽怪异的用词,鲁忆忆掐掐胡子,笑道:「圣上是想训练王爷如何为上,并不代表事必恭亲。」

转了一下脑袋将脸露出来,李承泽看着鲁忆忆问:「找人代笔?不好。」

「上位者只須审察即可。」

李承泽牛一样盯着鲁忆忆良久,内心叹气:这下连鲁举人都能看出皇帝在训练储君,这委实教他如何是好?

嘟嘟嘴巴道:「我不想……」我才不想如了他的愿——他想训练我像天子一样用人、分配工作,我才不想懂。

于是李承泽继续装傻,辛苦地什么都揽上身自己干,气一把庆帝,好打消他易储的念头。

然而,李承泽想得很美好,却忘了现实的骨感——他自己的身子骨。几回功课下来,他终于病倒了。

春末夏初,天气时冷时暖本就容易生病,加上他的破体质,病來如山倒,这回庆帝是着实被他气得不轻。

病倒第三天,庆帝听說他清醒点便出宫看望儿子,见李承泽好歹能坐起身就指着他破口大骂:「你别以为朕看不出来,朕知道你明白是什么意思的!」

李承泽只好耷拉着脑袋听皇帝老爹骂人,想辩驳说自己真不知道他什么意思,才抬头看到庆帝要吃人一样的眼神,立刻又怂了。

「尚书都署的臣子是摆设吗?要是摆设那全都拉出去砍了!」

「使不得使不得!」别的不懂,李承泽可懂这皇帝绝对干得出来,连忙摇手道。

「那他们是来干什么的?」

「儿……儿臣懂了……」

「你个屁!」

「这回……真……懂了……」

「所以你承认你之前就是装的吧!」

「……」

「病好之后给朕写一个奏折,说一下你那破地方里各人的职能和特征,以後适合负责哪类型的工作,听到没有!」

「遵……旨。」

「你以为朕想看你这么多奏折么,小时候叫你哑巴真是错了,你这家伙就是块冥顽不灵的有毒石头!伶牙俐齿尽用来气朕,以后再敢装傻就代表你不想当尚书令,那都署的人自然不用留!」

没想到这一怒之下,还令庆帝「通灵」到上辈子李承泽的小名——那家伙心里想。

确实,他的性格就是这么顽固,对喜欢的东西像个痴儿,决定了的事情那怕撞上南墙也绝不动摇,他就是块石头,只是上一世没想到是块磨刀石罢了。

「你明知自己中过毒,这么忙不要命就不用交功课了吧,你好啊,挺好的啊李承泽。」

听到皇帝老子直乎自己全名,李承泽吓得一个哆嗦,讷讷道:「没……没有,臣……儿臣真没想过这个,我……儿臣根本……不记得……自己中过……毒。」愈说愈小声。

庆帝看他那模样也不像开窍,懂得拿自己的健康作胁,暗忖老二什么都好,唯独是对他自己不好。

然而庆帝又觉得其实这样不错,人要是太惜命就成不了大事,这点太子就不行,相反,老二这不要命的个性他挺喜欢的——像老子,棒!

最后李承泽被骂得魂不守舍,只能哭丧着脸答应,庆帝骂爽了才回宫去,见那顽固石头想起来送行又将人喝回去。不过这回的功课没定死线,皇帝还找來太医令(最大的太医)留守,吩咐他邕王只有完全康復才能回朝,所以皇帝其实还是着紧未来继承人的健康的。

🔫🍇 🔫🍇 🔫🍇

※第一句是原著的,第二句是由于剧设我加上的,原著里的范闲根本不是什么不用佣人、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伟光正人物。

一到接驳原著的地方就没耐心,对不起闲哥


评论(8)

热度(1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